close
四週黑漆漆的,彷彿被囚禁在不見天日的地窖,不過三分鐘,倏忽間只見巍巍的龜山島映入眼簾,一眼望去浩大的太平洋承載著靈龜往東南緩緩游去。
我正坐在太魯閣號觀光環島列車,順行而駛,目的地就是要去花蓮參加一年一度的太魯閣馬拉松,這號稱全球唯一的峽谷馬拉松。
時逢禮拜五非假日,車上人不多,自己獨自出遊也饒富風味。「請各位旅客把票拿出來驗票,謝謝。」
遇到車長要驗票,我的心就七上八下了起來,
因為我拿的並不是觀光之星的套票,而是莒光號,全是我看錯時間趕不上我的班車,才厚著臉皮搭上著自強號級的列車。
「照理講你的票是不能搭這班車的喔,先生。」
「對不起,我趕不上我的班車,所以我就先上車了,我會再補票的 。」
「沒關係啦,下次注意一下時間,不要再坐錯了。」
感謝車長先生的人情味,讓我可以省去許多等車的時間。
這次是我第三次來到花蓮,第一次是五專畢業旅行的時候,那時就跟著大夥在中華路的鬧區走馬看花,感覺跟台北差不多,並沒有什麼獨特的風格。第二次是騎鐵馬環島時來此住一宿,停留時間也太過倉促,這一次因為我有一整個下午的空檔,心中就在盤算要去哪邊壓馬路。
「各位旅客,花蓮站到了,請準備下車。」正當我還在規劃行程,不知不覺中目的地已然到達,出車站後二目所及的感覺就跟都市的步調不同:悠閒、從容。
一路往救國團的宿舍路上有許多原住民媽媽慇勤的對我這個異鄉客打招呼,途中一位新竹的高大哥見到我背個大包包走在路上,便熱心的騎摩托車載我去宿舍,原來他明天也是要去跑馬拉松。
用過午餐,行李安置好,便想著要去哪參訪,為了別於前兩次都只侷限在鬧區,這次想要規劃一次人文之旅,恰好火車站附近有一棟市立圖書館,就順路進去參觀,還沒踏入閱覽室耳朵就聽到一陣陣吵雜聲,圖書館不是應該要輕聲細語嗎?原來是附近國小的老師帶小朋友來圖書館參觀,很多小朋友都具有原住民深邃的五官,個個都活潑好動,整個室內都是他們的嬉笑聲,正當我在用電腦查詢館藏時,一個小朋友跑過來問:「你在做什麼?」「用電腦查書。」小朋友眼中忽然閃過一抹異樣的光芒
「那...可以查到火影忍者嗎?」
我本來想直接跟他說圖書館是不放漫畫書的,又轉念一想,何不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做看,於是乎我就帶著小朋友一起查書,當他得到查無此書的訊息之後,眼中不免流露出失落,但至少他已懂得會利用資源了。
送走了這位小朋友,正想要查我自己的書目,忽然:「我要查三國志。」「不要聽他的,老師,我要查哈利波特。」不知何時,我身旁被四五個小朋友包圍,有的小朋友還很熟絡的叫我老師,好在我有帶過小朋友的經驗,就開始本能的發口令:「那個小朋友不要推擠,
一個一個來。」「字打錯了,哈利不是哈力。」好不容易從那裡脫身後,管理員小姐過來給我ㄧ本簡介:「老師,這是我們圖書館的簡介,給您參考。」真是難為情,沒想到只是幫忙引導秩序就被當作老師了,為了避免尷尬還是速速離去。
之前看過大愛台的「草山春暉」介紹高家兄弟參與慈濟的過程,於是就想去慈濟靜思堂參觀,靜思堂坐落於中央路上,與慈濟醫院比鄰而居,整棟建築保有傳統中原廟宇文化的護龍,也頗有日本神社的風格,步入靜思堂一樓即有一位師姑很親切的招呼我,心廷師姑頭髮盤起並穿著旗袍,胸前別著一枚金色蓮花胸針,氣質十分高雅。
師姑先領我到感恩堂向菩薩行問訊禮,此時我發現我腳下踏著就是高明勝師兄所燒的荷葉蓮花圖地磚,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不但荷葉蓮花栩栩如生,連荷葉上的水滴都很真實,青蛙在水中游動的水紋也細緻的呈現出來。
隨後,上了二樓,中間有一段坡道稱法華坡道,才了解慈濟人所參研的經典以法華經為主,師姑又帶著我介紹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步,四大志業即是:慈善、醫療、教育、人文
,其中有一位阿明師兄的故事最令我感動:他本來是一個殺人未遂的囚犯,因為受到慈濟人的感化,不但主動擔任慈濟醫院的志工,照顧孤苦無依的貧病老人,還發心要再過世後把身體捐出來當大體給醫學院的學生解剖,他說:「你們這些學生可以在我的身體劃錯千刀,也不能再病人身上畫錯一刀。」這是何等偉大的情操。
上人也交代醫學院學生要看待這些捐贈大體的大德為老師,學習完之後要把老師的身體縫合,洗淨,換上乾淨的衣服,並頂禮膜拜,以尊師重道之禮規格對待,從這裡可以看出上人的慈悲心,也敬佩大體老師的奉獻。
///////////////////////////////////////////////////////////////////////////////////////////////////////////////////////////////////////////////////////////////////////////////////////////////////////////////////////////////////////
緣份
師姑向我介紹各大專院校都有慈青社,我很高興的回答:「我們學校也有耶。」
「你是哪間學校」
「台科大」
「真巧,我兒子也是台科大耶,我常聽我兒子說他認識一位一貫道的學長,不會就是你吧?」
「沒那麼巧啦。」
「喔,不是你喔,他說那位學長一直向他介紹直銷產品,還帶他去聽課程,我其實是很反對他年紀輕輕就去搞直銷,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讀書嘛,對不對?」
「師姑,你說的那位學長我應該認識,而且我還和他一起住。」我很小心的回應。
空氣凝結五秒鐘後「其實我也不是很反對啦,我也知道你們年輕人在想什麼,越反對你們越要去做,其實直銷產品就是維他命嗎,多吃也沒什麼壞處。」
「不過我們還是不鼓勵有這種情形啦,道場是不希望有這種情形發生。」我努力的替學長圓滿一下。
「哈哈,我就想說為什麼今天會遇到你,這就是緣分嗎,對不對?」
「對.....對阿」 OS:世界為什麼這麼小。〉
 ////////////////////////////////////////////////////////////////////////////////////////////////////////////////////////////////////////////////////////////////////////////////////////////////////////////////////////////////////////////////////////////////////////////////////////////////////////////////////////////////
三人行必有我師
 救國團的宿舍一向都是俗擱大碗,八人房住一晚只要三百五,對於平民階級的我們算是相當划算,
當然有一好就有一壞,你不能選擇今晚誰會同你睡一起,如果是個睡姿不良,打呼加夢遊的人同寢,我想那一夜應該是個不眠夜吧。
我的一日室友有兩位,一位是海軍陸戰隊的士官,明天也是要去參加馬拉松;另一位是謎樣的阿伯,怎麼說呢?
即便是從小就讀遍柯南道爾和江戶川亂步的推理小說如此累積經驗,我也猜不透他的背景。他認識很多生化學者,但他不是教授;
認識很多政府官員,他也不是公職人員;認識楊英風等名藝術家,他又說他不懂藝術,那你猜得到他到底做什麼工作嗎?
猜不到代表我們是正常人。
我結束了半天人文之旅後回到宿舍,只見一老叟穿著內衣內褲坐在床頭和另一位室友聊天,這是我第一次跟他打照面,彼此寒暄過後
老叟就與我兩聊將起來。
「你可以說說看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嗎?」阿伯率先開砲。
「應該是教育,你看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為了錢可以出賣肉體,甚至逆倫的新聞也時有所聞,這都是我們的
教育失敗所導致,對道德觀念並不重視。」雖然阿伯的問題已經超過了一般人聊天的話題而讓我略感吃驚,但我還是發表看法。
「雖然和我預設的答案不同,但我很高興聽到年輕人這麼有想法。台灣是個擁有多元宗教的國家,釋道儒耶回、還有法輪功、紅卍字會等
新興宗教,照理說宗教越普及,人心倫理應該要越提升,但我看不到台灣老百姓人心的提升,他們都只是一昧的迷信爾爾,你有何看法?
這一記重拳打的我措手不及,但我還是試著解釋:「宗教基本上都是勸人為善,教化人心,只是因為我們常常曲解教義而行為偏差,
比如台灣人普遍都用三牲祭祀仙佛,殊不知仙佛都是具有慈悲心,不忍食眾生肉,哪會接受這些牲品,如有誠心即便以俎豆馨香
之儀亦有靈感。問題在於大家太過主觀,不肯接受新觀念,要大家去信仰正信的宗教需要一點時間。」
阿伯若有所思,讓我有喘息的空間,我與另一位室友不需言語便一致認為這是反攻的大好契機,由海陸弟兄首先發難:
「阿伯,那你之前是做什麼工作的?
「我種過洋菇,養過蜂。」(OS:那你怎麼會認識縣議會議長、水利署署長、觀光局副局長的阿!)
「不只這樣,我為了分析蜂蜜的成份,引進高溫爐,使蜂蜜各種成分純化方便檢驗,花了不少錢,有任何有關蜜蜂的問題都可以問我。」
(了不起!)
「另外偷偷告訴你們,這是我率先發現的外面都還不知道,蜂蜜可以增加男性XX的數量。」 (嘩,真的嗎!)
 
我本來是預計九點就要休息的,但是遇到這麼健談的阿伯,不知不覺已經晚上十一點了,還是阿伯說:「你們明天要去跑步,不要太晚睡喔。」我們才得以休息,至於馬拉松成績如何,我想在睡眠不足的前提下,各位應該可以猜想的到結果。
 
與朋友結伴出遊是件令人雀躍的事,如果沒人陪伴也無妨,一路上不也會認識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嗎,這次花蓮行學到不少,也
感謝一路給予我各種協助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便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