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河
在他的自序裡
這樣寫著

站在帷幕旁我有點戰戰兢兢
因為我ㄧ手所展現
三百年前的這幕龐大的社會劇就要獻給你
由你月旦黜陡、決其榮辱死生

我像一個站在地獄入口處的人

一側,是光怪陸離變幻莫測的現代生活
是繽紛的虹霓
是與孤騖齊飛的絢麗落霞

而另一側
則是曾被先人踩遍的泥濘荒原上的印跡
盡管那是早已逝去的繁華與輝煌

我們或者已經陌生淡忘了
但我卻常想
有一天早晨我們也會變成陳跡

既然從那裡走過來
還要走到那裡去
是出發點又是落腳點
誰也沒有權利藐視它的

人生就是這樣
像柳絮
又像汪浪中的水藻
有時會被機遇和命運拋到各種莫名奇妙的環境中
可以離  可以合
可以悲  可以歡
可以華堂擊壺而歌
可以躺在煤堆上黑甜一覺   可以出入冠蓋如雲之廊廡
亦可以蟄居幽處於僻壤寒谷

我用心走過來了
【白居易 : 張空拳於戰文之場   策蹇步於立足之途】
斯言不吾欺亦不汝欺
如此而已

 

這位寫過"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部歷史鉅著的文壇大家對歷史的詮釋竟是如此灑脫

如何以古往今來之者眾 有名留青史者  也有與草木同朽者

我們要如何活出自己的價值呢?

正如張系國先生的名作"棋王"有此一句:歷史的潮流決定你我的價值

這句話已經擺明了命是早已注定無法更改的  就如同選舉  某甲民調遠高於某乙  最後結果卻是大逆轉

又何以獨倉頡可造字?獨燧人氏鑽燧取火?獨埃及人可以可以舉起20噸巨岩以造金字塔?

誰教他們的呢?如果歷史不是決定好的,會不會有這些痕跡讓我們去察覺

舉凡實例不勝枚舉

如果歷史已經決定了   "誰"來創造歷史??

可以肯定的是  絕對不是人

根據熱力學第二運動定律指出  宇宙間的總熵值隨著物體無序而不斷增加直到末日

屆時又會變成一片混沌,等到能量積蓄足了,又來一次大爆炸產生另一個星球

這一來一往  你我早已化為清風化為泥  誰記得?

價值在於我們是否順天道  普降甘霖  符地理  乘載萬物  與天地同壽     

既然從那裡走過來
還要走到那裡去
是出發點又是落腳點

我們智慧不足以創造生靈,力量不足以改變一切

若遇到一孺子  還是願意教導他從古早傳下來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便便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